过气HTPC升级记

Last updated on

HP MICROSEVER GEN8是我钟爱的一款适合当NAS的微型服务器,但当初考虑到客厅三星电视的Tizen ≈ 无系统,NAS+HTPC的方案看起来会挺棒,于是就有了这个(现在看来这是一个坏主意)。

到目前为止(2年来)它的软硬件都经历了不少变化,罗列一下话大概是这样: OS: SteamOS(Debian) → Ubuntu Desktop → Openmediavault(Debian) → Windows 10 LTSC MB: Gigabyte B150M D3H → Gigabyte B250M D3H CPU: Celeron G3900 → Pentium G4560 → Pentium G4600 DIMM: ADATA 2133mhz DDR4 4G*2 OS方面,各种NAS系统其实我试过许多,包括上面没有提及的Nas4Free、Freenas等等,但从整体来看我的OS选择基本上是从Linux到Windows的过渡,这里面其实没什么特别的理由,仅仅是Linux不支持HEVC硬解。 主板是淘汰旧电脑的时候顺手换上的。

CPU方面,G3900换成G4560的原因依然是为了HEVC的硬解(G3900仅支持到HEVC 8Bit),而事实上G4560也依然未能成为4K电影的解决方案,其原因就在于4K电影几乎标配HDR。为了迎合Intel的核显HDR支持方针,我又把CPU换成了搭载HD630的G4600。然而我只算到了显卡的要求,忽视了板载HDMI1.4和DP1.2均无法支持HDR这一点。

接口问题除了上独显或者换主板外基本无解,过高的升级成本让我不得不选择廉价好用的电视盒子来解决影音需求。所以这一整套4K HTPC方案可以说是彻头彻尾的失败品了。

RX 560

其实电视盒子除了需要忍受解不动H264 Hi10P这一点之外作为影音方案已经非常优秀,但轮番用过很多盒子(非高端)后还是有一些小毛小病,如界面卡顿(视频库一旦臃肿后)、莫名其妙地初始化等等。

加上H264 Hi10P这个问题对于常看动画的人来说实在是一个痛点,回归HTPC这个念头始终萦绕在我的心间。

绕着绕着,某天我便打开了闲鱼,于是又有了这个。

没选1030的原因主要是它阉割掉了NVENC,那样的话就无法利用Steam的流式传输投放到房间的电视上了,此外madVR对显卡3D性能有一定要求,1030存在后期继续长草换卡的风险。

而560在AVS论坛的那篇Guide: Building a 4K HTPC for madVR 有作为廉价选择明确被推荐(虽然那边推荐的是Baffin XT,而这张560是Polaris XL的)。

安装显卡前先检查下目前功耗状态,大概30W上下,然后开装。

不得不吐槽下这个支架的位置竟然刚好挡住供电口,原本一插就完事了现在还得连硬盘架一起卸下来。

安装结束,待机功耗50W上下,高了整整20W,稍微超过了点预期(这里也有电源转换率低的原因)。

开机装驱动重启,稍微设置一下lav跟madvr后就大功告成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