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的Plex音乐客户端:Plexamp

Last updated on

plexamp-banner

今年四月,向来傲慢且怠惰的Plex一口气发布了2款手机App,分别是用于监管后台信息的Plex Dash及音乐播放器Plexamp。前者看起来是打算要取代Tautulli,后者则其实在桌面系统上由来已久。

先不论仅仅支持移动端的Plex Dash是否真的能代替桌面移动两开花的Tautulli,另外那个终于从桌面端滑向移动端的Plexamp则宛如重获新生。

如果你也使用或打算使用Plex管理音乐且正好购买了Plex Pass的话,那么Plexamp是一款能让你持续上头的音乐播放器。

关于Plexamp

Image for post

Plexamp是由Plex在2017年推出的跨平台音乐客户端,最初仅支持Windows与macOS。尽管它的名字一看就是在致敬Winamp,但它并非是在Winamp精神续作这样的包袱下诞生的。它首先不是一款通用播放软件,PlexMediaServer仍然是它正常运作的绝对前提,它的外观也与Winamp截然不同。

作为Plex的减法产物,剥去了一切与音乐不相关的元素后,在自己本地的收藏中聆听音乐这件事也确实变得纯粹起来。在全局热键系统的帮助下,你甚至可以像使用Spotlight那样激活Plexamp的搜索快速找到想听的音轨。

可惜的是每当我按下激活搜索框的热键,接下来听什么这个问题却往往无法在这之后立刻得到答案。每每到此,我便陷入短暂的呆滞,旋即便沮丧着脸试图快速想起一个之前建立的歌单名,或者就干脆回到网页端去慢慢浏览。

而我每多使用一次Plexamp,这种沮丧就每增加一分。

浏览是Plexamp的最大短板,最初的Plexamp并没有一个完整的媒体库界面,除了仅有几个“Recently”节点外绝大部分音乐需要靠搜索来访问。此外,在高分屏下摆弄一个大约只占显示器1/32的软件无论如何都难以让我对它尚且无法实现的浏览体验有所期待。

鉴于本来在网页端听歌也并没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我很快就卸载并淡忘了它。

直到我在手机上与它再次相遇。

Plexamp v3

customisation

新版的Plexamp在获得一系列更新的同时几乎是原模原样地被搬到了iOS/Android上面,原来在PC上只占据一隅的它到了移动设备上自然就成了全屏应用。它的一切在手机上都显得刚刚好,好像从诞生起它就是一款手机应用,而PC版才是从手机移植过来似的。

在界面上,原本就颇受好评的专辑提色器现在也更倾向于使用对比更高的撞色来以显得更加动感。新版还增加了低饱和的明亮模式以迎合口味清新的人群,以及完全禁用提色器的纯白、纯黑外观。

前面就有说到它在外观上与Winamp大相径庭,但它却跟iTunes的迷你模式高度相仿,尤其是启用了纯白模式后那简直就是一个模子出来的孪生兄弟。

itunes&plexamp

而在使用上,Plexamp与你以往在Spotify或是Apple Music上的操作习惯大抵相似。值得一提的是,本就不该缺失的循环播放功能也终于在Plex打破了旷日持久得坚持后于上个月初的更新中解禁。

至此,Plexamp在基础功能上缺失的最后一块拼图也已经补上。作为一款精致可爱的手机音乐播放器,除了精致可爱之外,你当然也会乐于看到它仍有相当多的进阶功能:

  • 支持ALAC,从iTunes迁移到Plex需要把所有歌曲重新编码吗?答案是不用
  • 支持转码,你最讨厌的转码能在音乐上为你节约大量的手机流量,你可以为Wifi及蜂窝网络分别设定目标码率
  • 支持Tidal,如果你在Plex中绑定了Tidal账户,那现在你也可以像使用Roon那样直接在Plexamp中搜索并播放来自Tidal的歌曲了(但不支持Master音质)
  • 支持自动播放,在播放完列表的最后一首歌曲后,等待你的不再是寂静。未开启循环播放时自动启用,算法上它或许不如Spotify,但在一款本地播放器上能见到这样的功能老实说让我觉得受宠若惊
  • **支持无线Cast,**你可以将正在播放的音乐投放到任何开启Plex或Plexamp的设备,无论是手机还是平板,抑或是一台连接着音响的树莓派
  • **支持Last.FM,**可自动上传播放记录到Last.FM(如果刮削时能匹配到的话)
  • 支持Carplay,听说Carplay甚至会左右你买车的选择?

以及一些算不上特色但你会觉得它最好有的功能:

  • 支持无缝播放
  • 支持睡眠定时器
  • 支持EQ
  • 支持电台
  • 支持音量平衡
  • 支持倍速播放
  • 支持离线播放

Plex vs Plexamp

plex&plexamp

Plex是集视频、音乐、相册、分享于一体的综合媒体中心,Plexamp则是单一的音乐播放器。两者在定位上的差别可以直接在UI的设计差异中体现出来——Plex的音乐板块重视封面的展示,像是在强调这些专辑只不过是你诸多收藏中的一小环;而Plexamp则更倾向于直奔主题,它不需要跟任何板块统一设计语言,因而能直观且迅速地找到你想要的歌曲。

如果你有给歌曲打分的习惯,那你多半会觉得五星制的评分对于音乐来说过于啰嗦。Plexamp提供了可选的一星制评分体系,你将不再需要思考自己对某首歌的喜爱程度有多深,只需点击喜欢即可。

Plex/Plexamp在局域网中用来访问服务端的地址与外部网络时使用的并不相同,如果你也是在HomeServer上搭设的Plex服务端,那么每当你打开Plex都无可避免地需要等待与服务器重新握手。而在Plexamp启动时,你完全不会感知到任何与服务器再连接的动静,它们会在后台悄悄地完成,没有漫长的启动画面,也没有你讨厌的转圈圈。

Plexamp也得到了更适合音乐播放器的缓存机制,哪怕是在Plex服务器完全失联的情况下,你仍然继续可以播放此前缓存过的歌曲,在你访问未缓存的项目之前,失联也是不会被感知的。若你对自家Plex服务器的可用性没有信心,增加缓存空间则可以大幅提高离线播放的命中率。你的曲库里的歌曲也许数以万计,但你在迈出大门时想要立刻去听的往往还是你最近听过的那些。

最后

全新的Plexamp是一款从见到起就令我爱不释手的App,它漂亮得让我不禁认为视觉上的愉悦也可以提高听觉上的体验。

它同时也是Plex公司产品理念的极致体现——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给你惊喜,在理所应当的方面吊你胃口。

作为Plex增值服务的一部分,它毫无疑问将成为Plex Pass的重要卖点。在与Emby等同类竞品的竞争中,它也使Plex在特定的需求点上得以展现出压倒性的竞争力。

但鉴于Plex的客户端在非iOS平台的拉胯表现,若你并非苹果全家桶用户,那么仅仅为了Plexamp而购买Plex Pass则是一件需要再三考虑的事情了。

Comments